close
請大家分別點選下方的藍字連結部分,聆聽各個範例,並請多多指教^^!

一、前言

這兩年,手頭終於多少攢了點閒錢,開始購置一些小小的隨身錄音設備,慢慢實
踐我「用聲音紀錄生活」的心願。此中包括大自然的動物之聲,室內KTV的熱情
歡唱,以及少數的現場演奏等等。一方面確實為那個快樂的當下作了極負臨場感
的珍貴紀錄,一方面也讓我個人於收音技巧的獨自摸索中獲益匪淺。

抽空整理了這些特別的聲音成品,藉由檔案的回顧仔細檢視自己過去的粗心操作
與經驗不足,希望未來所進行的錄音,不敢說儘量趨近完美,但至少別再重蹈覆
轍。畢竟每一次失敗的收音,皆是一個無法挽回的烙鐵式錯誤,讓人每聽一遍就
燙一下,心內扼腕卻又不忍捨棄,故使只得努力改進,奮發研習,以避免另一次
因同樣的無知而造成的殘酷回憶。

由於放上莊子的聲音檔均是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壓縮結果,與原始的成品難免有
所出入,請各位姑且參酌著試聽,收得好的,是我的運氣,收不好的,是我個人
的疏失,絕對與被錄者無涉。


二、器材

所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然而更優質的錄音工具,縱使多了消費券俺也買
不起,太平易的錄音效果俺又聽不上,高不成低不就的龜毛取捨後,手邊常用的
兩台機器是Sony Hi-Md MZ-Rh1(最近打算售出備用的那台,換點現金^^ ),Sony Hi-Md MZ-Rh1

以及Samson(非Samsung)Zoom H2(詳細介紹請見『戶外錄音的好幫手--Samson
Zoom H2』篇)。
Samson Zoom H2


麥克風的部分,我除了慣用H2的內建mic外,主要尚有:簡單袖珍,無需另外供
電,俗稱的小蜜蜂,
小蜜蜂

Audio-Technica的單指向式麥克風,
Audio-Technica單指向麥克風

需裝LR44水銀電池或Plug in Power的Sony ECM-719,
Sony ECM-719

和吃三號電池的Sony ECM-MS907。
Sony ECM-MS907.JPG

其中,因MS907最晚加入,目前還僅在測試階段,並未正式披掛上陣,餘者則好
壞都有了自己的成績,且觀下文慢慢分解。


三、大意失「錄音」──KTV的歷史傷口

工具:MZ-Rh1, ECM-719.

印象所及的每次收音,多少均有著不同於以往的情境氛圍。縱然如此,我與Rh1
的第一次,仍可說是空前未見的一整個手忙腳亂+慌張無措。面對出乎意料的突
發狀況,我猝不及防,甚至連帶托大了原本早有解決方案的已知問題。事後回想
起來,那種人仰馬翻的混亂,大概也是我截至目前的個人錄音史中,唯一堪稱震
古鑠今的一回。而所有麻煩的癥結即在於我不夠熟悉Rh1的相關功能,乃致大幅
降低了對該機器的掌控度。

首先,在Rh1的rec-level項目中,有手動與自動兩個選擇,意指收音的音量可由
手動或機器自動調整增抑。然而當初作錄音設定時,我疏忽了測試研究此一功
能,導致用預設auto的情況下,機器主動將收到過大的聲音瞬間縮小,過小的聲
音瞬間放大。

範例一、"德令哈一夜(片段)"

其次,我不曾留意Rh1說明書內,各個錄音模式間的耗時差異,沒有備齊足夠
的MD片,造成無法完整收錄所有實況,錯失了朋友們好些精彩的演唱,於此再次
向當日參加該聚會的您,致上我深深的歉意!


四、副隨主便的定律

工具:Zoom H2, Audio-Technica單指向麥克風.

這是一個我迄今仍未解開的謎──為何動物當著人的面前多是閉口不語,卻總在
人背轉身後高叫不停?此尤以動物園中的居民為最。

當我於飄著細雨的夏日午後,同白枕鶴來來回回反覆數次的交道中,發現前述這
不可思議又無可奈何的情況時,只得在H2上加裝了自以為遠距收音極佳的單指向
麥克風,期待能於相當的距離之外,仍清晰收到鶴先生、鶴女士的高亢歌聲。而
硬要使用個人認為屬於H2弱點的plug-in功能,其結果即是無從避免的明顯底
噪。

範例二、白枕鶴

下面這段則是在石垣島,外接一般小蜜蜂所收的蟬聲。

範例三、石垣島的蟬聲

得證:不是高價的東西就一定好用,必須考量主機與副件的相合程度。比如硬給
劍客舉世無雙的寶刀,或者猛塞刀神摧金斷玉的古劍,儘管均是價值連城的鋒
刃,卻很可能因為不襯其主,反而折損了整體的水準及表現。


五、「專注」是一切成功的最最最基本要素

工具:Zoom H2.

錄現場演奏對我而言,一直是個既興奮嚮往又無法切實掌握的高難度課題。由於
根據每次收音的對象、環境、性質不同,機器的設定亦大相逕庭,遂使每一回的
錄音都是種新的經驗和嘗試。

然則「知」與「行」要能合而為一,實是必須有點陽明哲學的修養方可。正如我
在「天秤星號」的巧克力派對中,光顧著狼吞虎嚥一堆巧克力甜品,完全忽略了
將H2的收音設定調成適合錄音樂表演的concert模式,導致一首熱鬧滾滾的It's
My Life.(戶外)被我錄得粗破不堪,不僅成為我現場收音的一大敗績,也糟蹋
了人家努力認真的表演。

範例四、It's My Life.

相較之下,用studio模式錄的鄉村歌曲演唱(室內)就好得多了。

範例五、「鄉村四人組」03

最後結尾處因馬上要進行全船廣播,表演用的喇叭被無慾警地突然關閉,加之小
孩們的放肆玩樂,是這段錄音美中不足的地方。


六、結語

錄音本身是門非常有趣又極度深奧的學問,儘管只是很初階的隨手玩玩,此間所
包含的各種操作技巧,已非單靠閱讀說本能夠貫通。缺乏前輩的指引,光憑自己
獨立摸索,有其興味亦有其盲點。可惜於此攝影當道的時代,除專業工作者外,
喜愛蒐集聲音的人少之又少,連問焉以資切磋的機會皆不可多得。

Hi-Md的收音效果,在一般的隨身錄音設備中,已可算是數一數二的優質,但他
最大的缺點即是存取檔案的不便,必須透過Sony自家的軟體進行轉換,方能作成
普通常用的wav檔。而H2的plug-in問題,則讓它無法順利使用比小蜜蜂更高階,
收音更細膩的外接式麥克風。故此,H2的擁有者們,請務必學習善加運用它強大
的內建mic!

再者,關於ECM-719麥克風的voice/music切換功能,我總覺得後者收出來的聲音
較前者單薄鬆散,所以反而慣用前者錄一些音樂演奏,這也顯示了許多器材的設
定,還是得親自實驗過後,方能找出自己滿意的配置。千萬別太人云亦云呵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